關於中山

中山市背景

中山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南部,北連廣州,毗鄰港澳,是珠江口西岸重要交通節點。中山市是孫中山的故鄉,可以在這裡深入了解其生平。

中山是先進製造業城市和現代服務業基地,是廣東省產業集群升級創新試點城市。中山產業集群既涵蓋裝備製造、家電、紡織服裝、電子、燈飾、健康醫藥、傢具、小家電及五金製品等優勢產業,又具備現代服務業及遊艇產業等新興產業。臨港裝備製造業基地有中船、中鐵 、中海油、中機鋼構等大批帶動能力強的大型中央企業項目,亦有珠江口西岸唯一的保稅物流中心。

三鄉鎮

三鄉鎮是中國廣東省中山市下轄的一個鎮,位於中山市南部,東部與珠海市接壤,四面環山。中山的三鄉鎮是知名的溫泉之鄉,距離珠海的九洲港大約45分鐘車程;且是中山歷史文脈的嶺南文化名鎮、珠三角著名僑鄉重鎮、中山市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的經濟大鎮、全國知名的生態名鎮;在珠江三角洲中部是廣東省中心鎮(縣級),在中山市經濟、人口、交通、城市建設規模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中山市南部重鎮。

特色美食

三鄉瀨粉

三鄉瀨粉是三鄉鎮最有名的傳統美食,有200多年的歷史。以優質粘米為主要原料,並選用當地的礦泉水,拌和成稠度適中的粉漿,蒸製成細長而很有韌性的園條狀鮮粉,類似桂林米粉。美味的精髓除了粉本身的口感,還在於以豬骨頭為主要材料、再配以其他雜骨熬制而成的湯。

三鄉茶果

三鄉茶果是很受當地人歡迎的一種食品,同時也是中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,許多重要的日子,例如嫁娶、祝壽、滿月等,人們都喜歡用茶果待客。茶果包括蘿蔔糕、葉仔、香芋糕、菜角、豆撈、白水餃、三丫苦糕和堿水糕等八款。